“患流感戴口罩”,让法治托举文明自觉的养成-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 时政 评论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企业 工会 维权 就业 论坛 博客 理论 人物 网视 图画 体育 汽车 文化 书画 教育 读书 娱乐 旅游 绿色 城建 社区 打工

中工评论

社评

“患流感戴口罩”,让法治托举文明自觉的养成

《工人日报》—中工网评论员 吴迪
2020-04-09 07:02:07  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将遏制某种不文明行为写入法条,某种角度看,可谓一个风向标,有助于引导人们举一反三地认知文明、践行文明,用法治涵养社会崇德向善的风气,托举文明自觉的养成。

  据4月7日《法制日报》报道,近日,北京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次会议对《北京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草案)》提交二审,草案二审稿结合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增加了相应的文明行为的规定,如在公共场所咳嗽、打喷嚏时遮掩口鼻,患有流行性感冒等传染性呼吸道疾病时佩戴口罩,用餐实行分餐制、使用公筷公勺等。

  “北京将患流感须戴口罩写进法条”的新闻很快冲上微博热搜TOP10,网友跟帖点赞的同时还呼吁“希望在全国推广”。疫情之下,佩戴口罩的作用被绝大多数人认同。在此共识之下,为自己和他人健康考虑而将“患流感戴口罩”写入法条,自然顺应民意而水到渠成。分析这一法规的推进路径,可以为今后各地在规范各类文明行为中提供参照思路。

  乱丢垃圾、随地吐痰、行人过马路不走斑马线、公共场合大声喧哗、文物古迹上“刻字留念”等等,种种不文明行为一直为公众诟病,但各地一直苦于找不到有效的叫停办法。比如,行人过马路不走斑马线甚至闯红灯,有的地方采用了实时监控和画面同步呈现技术,让闯红灯者“现形”“脸红”,但收效甚微。再如,有人在文物古迹上乱涂乱刻,管理者做出口头批评或象征性罚款,但也收效不大。

  不能不说,面对不文明行为及相关危害,公众有一个认识的过程,当大多数人能认识到这种行为产生了一定的公共危害,才能达成共识去纠偏。因而,如何缩短这种认识的过程、加速形成共识,应当成为我们促进文明行为的一种努力方向。

  以往,各地有不少探索和实践。比如有些地方规定室内禁止吸烟,并出台了包含“凡是带房顶的公共场所都不能吸烟”等条文在内的“最严控烟令”,一时间有不少争论。当个别地方修改控烟条例时打算删除“禁止室内吸烟”而遭到“开倒车”的批评后,又引发一轮热议。

  在一波又一波的讨论中,人们渐渐形成了“穹顶之下无人独善其身”的共识,控烟条例的执行渐渐迎来较为顺利时期。再如高铁霸座的新闻多次出现后,渐渐凝聚起人们对限制相关失信人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出行的共识。

  当某种不文明行为的潜在危害已经大到妨害公共利益、伤害公众感情的时候,确实需要法律的硬约束来形成引领文明的示范效应。比如对在文物古迹上乱涂乱刻,一些地方正在由原来的口头教育、行政罚款,尝试用更严厉的方法惩治。

  现实中总有法律无法触及的问题,而文明行为的推进是一个系统工程,具有明显的艰难性和长远性,要循序渐进地推进。缩短凝聚共识的时间,更多地需要公众形成对文明的尊崇。

  将遏制某种不文明行为写入法条,某种角度看,可谓一个风向标,有助于引导人们举一反三地认知文明、践行文明,用法治涵养社会崇德向善的风气,托举文明自觉的养成。

  一个国家的繁荣,不只在于其国库的富足,不只在于其城池的坚固,也不只在于其公共建筑的华丽气派,还在于其公民的教养,在于人的文明、教化和品格,这才是它实际利害之所在、主要实力之所在、真正威力之所在。

  朝向一个文明社会,需要我们的持久努力,需要千千万万普通百姓共同参与其中。

编辑: 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 中工时评:让更多优秀工人走上劳动教育课讲台

    根据国务院日前发布的《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要通过劳动教育,让学生“树立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观念”,并且“热爱劳动,尊重普通劳动者”,并且培养出“勤俭、奋斗、创新、奉献的劳动精神”。

  • 中工时评:为全球抗疫和提振经济贡献中国力量

    7年前,习近平主席提出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这次疫情再次表明,人类是一个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面对挑战,只有携手应对,众志成城,方能化危为机,共创美好未来。

  • 中工时评:借口疫情严重搞就业歧视,绝不容许!

    疫情对社会造成的不利影响是短期的,但我们对社会公平正义的追求则是永恒的。某些地方和企业以疫情严重为借口做出就业歧视的荒唐行为,从小我方面而言是过度的应急反应;从大我方面而言,是损害战“疫”大局与社会公平正义的失德违法行为。对此,有关各方必须予以高度重视并迅速纠正,严肃查处。

  • 中工时评:积极有序推进抗疫一线职工疗休养

    目前,以武汉为主战场的全国本土疫情传播基本阻断,援汉医疗队开始回撤,非疫情防控重点地区的交通卡口和防疫检查站陆续撤销,不少景点有条件恢复开放。在这样的情况下,一些地方的工会也开始恢复本年度的职工疗休养计划,例如杭州市总工会组织100名坚守社区防疫一线的职工走进余杭大径山开展疗养。

人物

  • 谢谢你,“迷彩车队”!守住了武汉的“运输生命线”!

    武汉解除离汉离鄂通道管控措施识大体、顾大局的武汉人民与武汉人民并肩运输物资,子弟兵来了!为缓解“封城”带来的物资调运压力保证疫情期间武汉市民生活物资正常供应驻鄂部队抗击疫情运力支援队担负物资运输保障任务。

  • 新冠肺炎患者ICU里的青年护士:我们不需要你记得

    导读:“在ICU病房里,你不认得我们没关系,我们不需要你记得,我们只希望你康复,这就是最大的回报。

  • 直播莫负“隔着屏幕的信任”

    近日,罗永浩开启直播带货首秀,观看人数超4800万人,且“战绩”不斐。作为一个“有故事的人”,罗永浩除了创办锤子科技,还曾做过英语老师、办过网站、成立培训机构等,此次他以主播的身份直播卖货,消息一公布就自带话题性。虽不乏吐槽和唏嘘之声,亦有众多网友纷纷为其动容:“不断尝试,屡败屡战,精神可嘉”“比摔倒的次数多爬起来一次就是英雄”……

  • 抗疫日记:这个春天,是刻在记忆里的春天

    随着出院病人的增多,确诊病例的减少,从前紧张拥挤的病房,如今已经空出来许多。处理完手头的工作,我开始打扫空房间,每走进一间病房,眼前总会浮现出一幕幕难忘的画面......在“红区”工作的陈敏。5床的老奶奶和6床的老爷爷是一对老伴儿,爷爷的病情比较严重,生活不能自理,看着老伴儿一天天消瘦下去,老奶奶很是着急。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本站地图|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buschklei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