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7%!记住这个数字,记住防患未然的重要-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 时政 评论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企业 工会 维权 就业 论坛 博客 理论 人物 网视 图画 体育 汽车 文化 书画 教育 读书 娱乐 旅游 绿色 城建 社区 打工

中工评论

社评

97%!记住这个数字,记住防患未然的重要

《工人日报》—中工网评论员 林琳
2020-04-14 07:07:17  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我们应该记住每一次惨痛的教训,把它转化为更高的公共安全意识和更强的防患未然、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能力。

  4月12日,四川省凉山州木里县委宣传部通报,木里县项脚乡瓦科梁子“3·28”森林火灾案已初步查明原因——犯罪嫌疑人田某某(男,11岁)于3月28日14时,在木里县项脚乡项脚村瓦科组其自家后山处,用打火机点燃松针和木罗松烟熏洞内松鼠时不慎引发火灾。

  公开报道显示,这场火灾发生于3月28日下午,明火扑灭于4月6日,巩固清理、达到“三无”(无明火、无烟、无气)是在4月11日;火场过火面积目测约270公顷,不连续火线约50.5公里;四川省、木里县先后组织森林消防、地方专业扑火队伍、应急民兵以及群众等扑火人员2838人灭火,调集救援车辆1365台、灭火炮5门参与火灾扑救……一个孩子的玩闹之举,就让我们付出如此高昂的成本和代价,估计很多人都没想到。

  上述调查结果发布后,不少人将其与同样发生在近期的“3·30西昌森林火灾”搞混了,认为男孩的过失造成了诸多扑火人员牺牲。其实,换个角度看,这也反映出人们对森林火灾造成的扑火人员的重大牺牲,深深遗憾和痛心,同时反映出一些地方森林火灾的发生频率较高——相关统计显示,今年3月,四川省发生森林草原火灾42起,同比增加26起,增幅163%,而3月份全国发生森林火灾221起,同比减少34.2%,这应该也是国家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近日约谈四川省、凉山州政府负责人的重要原因。

  来自应急管理部的数据显示,2010年至2019年,在已查明火因的森林草原火灾中,由人为原因引发的占97%以上,其中祭祀用火、农事用火、野外吸烟、炼山造林分列前4位。

  97%——多么触目惊心的一个数字。也就是说,森林火灾97%的损失和牺牲是本可避免、不该发生的。而这97%的背后,对应着多少扑火成本、火灾损失、后续危害,又对应着多少救火人员的牺牲及其家庭的伤痛。

  “预防为主,积极消灭”是我国森林防火几十年来的方针路线,但在各地落实的情况参差不齐。比如,国家投入的森林防火经费在有些地方并未用到高火险的地区;有的地方声称防火视频监控系统全覆盖,可火真着起来时,信号却传不过来;有的地方防火中心指挥部建得很气派,但能否切实发挥作用,公众不得而知;有的地方营造了生物防火林带,却因为多年疏于管理而枯死,反而成了火蔓延的通道;不少民众既无安全意识,也无防火常识,上山烧香烧纸祭扫,在禁烟禁火区域吸烟、烧烤……

  专家表示,森林防火要分区分类施治,平原地区可以用大型设备,而在西南山区,这些大型设备派不上用场;有的地方用无人机执行森林防火巡护任务,有的地方仍然主要靠紧要时期增设临时防火检查站、增加临时护林员、加大巡护密度,“人盯人”“点对点”。

  近年来,集卫星监测、视频监控、定点瞭望、护林员管理、5G通信、大数据、云存储等技术于一体的森林防火综合管理智慧平台,在一些地方涌现。而能让这些现代化设备和手段充分发挥作用的,还是我们的治理观念。其中,防患未然永远是最低成本的路径,是应放到首位的工作理念。

  除了森林草原火灾,城市生活中的不少火灾也与人为因素密切相关。比如,有人用不正确的方式给电动车充电;有些家长没有充分告知教育孩子“不要玩火”,也没有尽到充分的监护职责;有些消防设施设备形同摆设,平时应付检查,关键时刻“掉链子”;有的重点防火单位、区域停留于利润至上,防火工作一再打折扣,责任总是压不实……

  火灾之后,相应的惩罚、追责是必须的,更重要的,我们应该记住每一次惨痛的教训,把它转化为更高的公共安全意识和更强的防患未然、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能力。预防火灾,人人都应该是参与者。防火的战役,不仅要打,而且要打好、打胜。某种角度上,这也考验和反映着一个国家的社会治理能力和水平。

编辑: 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 中工时评:瑞幸造假给资本市场上了一堂警示课

    曝财务造假22亿元人民币后的一周时间,瑞幸引发的资本市场“余震”不断。在“全球最快IPO公司”的光环下,这家咖啡公司的造假事件迅速成为广泛关注的公众事件。在舆论的放大镜下,做空机构、相关中介机构,甚至一款相对冷门的保险——董责险(董监事及高级管理人员责任保险)都被迫“出圈”。

  • 中工时评:让更多优秀工人走上劳动教育课讲台

    根据国务院日前发布的《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要通过劳动教育,让学生“树立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观念”,并且“热爱劳动,尊重普通劳动者”,并且培养出“勤俭、奋斗、创新、奉献的劳动精神”。

  • 中工时评:为全球抗疫和提振经济贡献中国力量

    7年前,习近平主席提出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这次疫情再次表明,人类是一个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面对挑战,只有携手应对,众志成城,方能化危为机,共创美好未来。

  • 中工时评:借口疫情严重搞就业歧视,绝不容许!

    疫情对社会造成的不利影响是短期的,但我们对社会公平正义的追求则是永恒的。某些地方和企业以疫情严重为借口做出就业歧视的荒唐行为,从小我方面而言是过度的应急反应;从大我方面而言,是损害战“疫”大局与社会公平正义的失德违法行为。对此,有关各方必须予以高度重视并迅速纠正,严肃查处。

人物

  • 【你有多美】“即使撤离,仍心系武汉”北京协和医院援鄂医疗队完成使命!

    4月12日下午,武汉同济医院中法新城院C栋9层病区,还有最后两名新冠肺炎患者。北京协和医院援鄂医疗队与武汉同济医院的医务人员共同进入病区,将最后两名患者转运至该院ICU,C9病区作为最后一个由医疗队接管的病区,随之正式关闭。两天后,北京协和医院医疗队将离汉返京,成为最后撤离的一支医疗队。

  • 刀尖舞者 专访院士陈孝平

    4月8日,武汉“解封”,武汉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外科学系主任陈孝平和同事们却并未放松。他说:“对待病人,要像大人背小孩过河一样,一定要安全送到对岸。只要还有一个病人,我们就决不放弃。”

  • 一线抗疫群英谱丨楚立云:与患者“有缘”更有爱

    4月8日零时,武汉解除离汉离鄂通道管制措施,有序恢复对外交通。遥望空中一轮满月,军队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湖北省妇幼保健院光谷院区感染七科护士长楚立云思绪万千。她牵挂在家乡的亲人,也牵挂在院区曾经护理过的患者。

  • 中国人的故事|【榜样家书】蔡毅 朱玥:灾难,教会我们什么?

    蔡毅是武汉市中心医院疼痛科主任。前段时间,他因发文讲述战疫经历、呼吁大家做好自我隔离、不要辜负医者眼泪而被大家熟知。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本站地图|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buschklei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