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直播带货,一场浩浩荡荡的爱心接力-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 时政 评论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企业 工会 维权 就业 论坛 博客 理论 人物 网视 图画 体育 汽车 文化 书画 教育 读书 娱乐 旅游 绿色 城建 社区 打工

中工评论

社评

公益直播带货,一场浩浩荡荡的爱心接力

《工人日报》—中工网评论员 蒋菡
2020-04-16 07:17:09  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如果说网红是凭借极具煽动性的“销售话术”赢得众多粉丝,那央视主播对商品背后的故事娓娓道来则增加了其文化品位,而官员们“王婆卖瓜自卖自夸”式的吆喝则成了俯下身子做实事的生动注脚,还有院士们的专业讲解更使得直播有了接地气的科普味道。公益直播为消费复苏注入新的能量,为公益行动开辟新的渠道,其内在的创新勇气与感召力量,值得我们珍视。

  公益带货直播的热潮正一波高过一波——最近一次的高潮由央视主播欧阳夏丹带来,4月12日,央视新闻“谢谢你为湖北拼单”公益行动第二场直播,欧阳夏丹携手演员王祖蓝,共卖出6100万元的湖北产品。6天前,此番拼单公益行动所做的第一场直播,为湖北带货超过4000万元。

  当“国脸”一改正襟危坐的形象,卖力吆喝为湖北带货,其个人的亲和力和职业所赋予的影响力化身为直播间里的流量和销量,成为支援武汉、支援湖北的强大公益能量,这种“变现”让人感觉格外温暖。

  在因疫而变的日子里,带货直播成了一些企业谋求自救的法宝,网上下单则是宅在家中的百姓更为便利的选择,而一场场颇具“爆点”甚至频频登上热搜的公益直播不断挑动着人们的购买欲望,刷新着人们对带货直播的认知。

  在疫情冲击之下,湖北的农副产品销售受到很大影响。而一场场公益带货直播则在全国掀起“云援鄂”的热潮。主播台上,有网红,有县长、市长,有演艺明星、央视主持人,甚至有院士,这令公益直播成为一场浩浩荡荡的爱心接力。

  这些公益直播让商品变得更有人情味,让公益离人们更近。如果说网红是凭借极具煽动性的“销售话术”赢得众多粉丝,那央视主播对商品背后的故事娓娓道来则增加了其文化品位,而官员们“王婆卖瓜自卖自夸”式的吆喝则成了俯下身子做实事的生动注脚,还有院士们的专业讲解更使得直播有了接地气的科普味道——“次元壁”一再被打破。而下一个带货的会是谁?还有丰富的想象空间。风生水起的电商与方兴未艾的公益水乳交融,这种“次元壁”的打破多多益善。

  在抗击新冠疫情的过程中,医护人员、社区工作人员、志愿者等无数人的一双双手握到一起,凝聚起抵御病毒的强大力量,维持着社会生活的正常运转。在恢复经济活力这场新战役中,同样需要我们每个人伸出手来。一个个“大神”走进直播间,放下身段做直播;一个个消费者守在屏幕这一端,“买它买它买它”,成为守望相助的另一重演绎。无远弗届的互联网,让购物足不出户就能完成,也让公益成为“举手之劳”。

  值得关注的是,无论是主播台前“王炸组合”带来的新鲜感,还是销售神话,都只完成了带货的第一步。直播火爆过后,商品的质量是否可靠?带货者口中的“全网最低价”是否有水分?直播平台背后是否有足够强大的供应链、足够完备的客服系统支撑?这些都需要经得起考验。当最初的尝鲜心理慢慢褪去,取而代之的将是理性消费心态的养成。尤其对于公益行动而言,要把好事办好,必须严格把关。

  带货直播火了,更要悉心维护。公益热情高了,更要冷静对待。惟有如此,火爆的带货直播才不会变成一锤子买卖,被点赞的公益行动才能拥有长久的支持。越是火爆,越不能辜负消费者的信任。越是公益,越要保质保量,否则损伤的不仅仅是参与者的个人形象,更是公益二字的分量。只有赢得流量与口碑的双丰收,公益带货直播才能走得更远。

  直播带货的流行,不仅是疫情之下的应急之举,也可能成为零售业发展的一种新趋势、新常态。这是疫情激发的新尝试,也是新经济带来的新体验,更是中国经济韧性的新体现。而公益直播为消费复苏注入新的能量,为公益行动开辟新的渠道,其内在的创新勇气与感召力量,值得我们珍视。

编辑: 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 中工时评:努力发挥好工会消费券的“乘数效应”

    工会消费券的发放,对于提振消费信心是明显的,工会会员数量庞大,消费的规模效应显著。另外,工会会员广泛分布于各行各业,消费券不仅能最大程度地覆盖到职工群体,其使用的范围也更为广阔。

  • 中工时评:瑞幸造假给资本市场上了一堂警示课

    曝财务造假22亿元人民币后的一周时间,瑞幸引发的资本市场“余震”不断。在“全球最快IPO公司”的光环下,这家咖啡公司的造假事件迅速成为广泛关注的公众事件。在舆论的放大镜下,做空机构、相关中介机构,甚至一款相对冷门的保险——董责险(董监事及高级管理人员责任保险)都被迫“出圈”。

  • 中工时评:让更多优秀工人走上劳动教育课讲台

    根据国务院日前发布的《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要通过劳动教育,让学生“树立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观念”,并且“热爱劳动,尊重普通劳动者”,并且培养出“勤俭、奋斗、创新、奉献的劳动精神”。

  • 中工时评:为全球抗疫和提振经济贡献中国力量

    7年前,习近平主席提出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这次疫情再次表明,人类是一个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面对挑战,只有携手应对,众志成城,方能化危为机,共创美好未来。

人物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本站地图|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buschklei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