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动职工积极性激活企业内生动力是关键-中工网评-中工网
首页 学习 时政 看点 工事 全总 工会 评论 权益 视频 财经 企业 就业 民生 国际 军事 理论 汽车 健康 人物 书画 摄影 旅行 文化 公益 教育 娱乐 体育

中工网评

社评

调动职工积极性激活企业内生动力是关键

《工人日报》—中工网评论员 杜鑫
2020-05-13 07:04:10  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打破“铁饭碗”就是要让职工自己拿起饭勺子,主动参与这锅饭的蒸煮和分配,共同创造企业发展新局面,共享改革发展红利。也就是说,将原有的职工与企业的身份捆绑,转换成利益共享式的捆绑,让职工的归属感更强,为企业带来强大的发展后劲。

  《工人日报》近日推出系列报道《中兴商业混改大潮中的冲浪人》,以职工视角聚焦辽宁混合所有制改革中唯一的商业企业中兴商业,报道其通过涉及职工饭碗的人事制度改革,引入“前有金山,后有老虎”的激励机制,让职工共享发展红利等手段,激发企业内生动力的改革探索。

  不久前,国资委新闻发言人表示,《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已形成初步方案,正在履行审批程序。其中的重点包括把近年来的改革政策进一步落实,把改革试点示范工程中基层创造的经验推广到下一步国企改革中。

  国企改革的目的是实现体制机制的改革创新,提升国企运营效率。当前,国企改革在体制上从管企业向管资本转变,在制度上着力健全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的改革路径逐步清晰,但涉及利益更广、也更为敏感的机制改革成了最难啃的一块骨头。

  机制改革的关键是激活企业职工的能动性,激发企业内生动力。一方面,从历年的招聘来看,国企的人才基数都相对比较大。然而,由于激励机制的不健全,不少职工的手脚被束缚,积极性容易受挫,甚至出现人才流失,进而影响企业发展。包括中兴商业在内的相关企业改革实践表明,如果充分调动职工积极性,往往能达到改革的乘法效应,员工积极性提高,企业效率也能大幅提升。另一方面,长期以来,国企职工对企业有强烈的的归属感,改革如果处理不好企业和职工的关系,如果损害职工利益,可能会造成企业乃至社会的不稳定。

  激发职工主动性创造性,重要的是深入推进“干部能上能下,收入能高能低,职工能进能出”三项改革,打破“铁饭碗”,同时建立灵活的激励机制,完善收入分配制度、绩效考核机制等,打通职工晋升通道,将职工利益与企业利益进行捆绑,风险共担、利益共享。比如,民企方大集团将多年来形成的“前有金山,后有老虎”机制,引入国企中兴商业后,迅速起到了作用,全员从“舒适区”走向“奋斗区”。

  当然,打破“铁饭碗”不是要让职工丢掉饭碗,国企改革不能损害职工利益。国企相对完善的职工培训制度、权益维护机制、党建制度等优势和传统不能丢掉,这些制度机制对于稳定、凝聚职工队伍具有重要作用。打破“铁饭碗”就是要让职工自己拿起饭勺子,主动参与这锅饭的蒸煮和分配,共同创造企业发展新局面,共享改革发展红利。也就是说,将原有的职工与企业的身份捆绑,转换成利益共享式的捆绑,让职工的归属感更强,为企业带来强大的发展后劲。

  激活职工这个变量,还要在改革探索中根据具体企业、实际问题,寻找突破点和抓手。从目前来看,员工持股、管理层股票计划、科技企业分红和超额利润分红是比较常见的激励机制。以员工持股为例,近年来,全国已有近200家企业开展此项试点。由于不同企业的经营状况、股权架构等不同,也应该鼓励根据实际情况,多些探索创新。比如,央企集团层面第一家混改试点企业中国联通,推进“划小承包”改革,结合一线生产场景,建立微组织,选拔产生小CEO,实行增量收益分享,一线员工薪酬同比增幅高于机关和后台部门,提升了基层员工的获得感。

  党的十八大以来,国企改革步伐加快,在一些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了不少突破性进展。今年是国企改革三年行动计划的第一年,突破固有障碍,激发职工参与的积极性,是推进国企改革的现实需要,也为改革红利的释放提供了更多可能。

编辑: 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e网评

现场·我在我思

来论·工事工评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buschklei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