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为破解“常规题”“加试题”凝聚更多智慧与共识-中工网评-中工网
首页 学习 时政 看点 工事 全总 工会 评论 权益 视频 财经 企业 就业 民生 国际 军事 理论 汽车 健康 人物 书画 摄影 旅行 文化 公益 教育 娱乐 体育

中工网评

社评

两会为破解“常规题”“加试题”凝聚更多智慧与共识

工人日报-中工网评论员 林琳
2020-05-21 07:18:47  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期待代表委员对社会焦点的调研、回应,对民情民声的感受、思考,能够激荡出更多的两会好声音、改革好方案、发展好蓝图;期待不管是各领域发展的短板和弱项,还是疫情带来的挑战与压力,都能在两会上激起更多的“头脑风暴”,找到更好的解题思路,带来更多的现实改变。

  因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而延期的2020年全国两会,于今天拉开大幕。在此之前,人民网、新华网分别进行了全国两会热词调查,在人民网设置的20个候选热词中,经过网友投票,正风反腐、依法治国、社会保障位居前三;新华网的调查同样设置了20个热词,其中社会治理、社会保障、收入水平位居前三。

  从调查结果看,公众的关切大体一致,有些热词更是连续多年榜上有名甚至名列前茅,比如医保、养老、教育、就业、住房等民生话题,比如依法治国、脱贫攻坚、小康社会等基本方略或目标。对全国两会来说,这些热词是“常客”,而对整个国家治理和运行来说,这些热词就像一道道“必答题”“常规题”,需要按步骤、讲方法地破解。

  多年来,这些“常规题”从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一个个目标,落实为社会治理和生活中的一项项改革、一次次努力和一步步改进。刚刚,国务院公布了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量化指标任务落实情况表,38项指标任务均已完成,其中包括2019年全国农村贫困人口减少1109万人,移动网络流量平均资费较上年降低41%,全国各地将企业开办时间压缩至5个工作日,居民医保人均财政补助标准增加30元,落实大病医保起付线调整政策、报销比例由50%提高到60%等。破解“常规题”的过程,就是推动国家发展进步,增强百姓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过程。相信今年的全国两会将对这些“常规题”进一步制定破解目标,探讨更加科学的解题思路和方式。

  相对“常规题”,今年全国两会热词中还有一些“加试题”。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社会运转的正常节奏,也把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对等话题推到了突出位置。于是,两会热词中并不意外地出现了“公共卫生”“疫情防控”“健康中国”等。而这道“加试题”实实在在影响着不少“常规题”的解答,也增加了整张“试卷”的难度。

  目前,我国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经济社会生活逐步恢复正常,但仍需正视的是,新冠肺炎疫情对经济发展目标的实现,对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都将产生不小的影响。疫情防控“下半场”怎么打?今年经济社会发展预期目标如何确定?脱贫攻坚如何啃下硬骨头?如何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民生保障如何纾困托底?民法典保障人民权益有何突破?这些问题都需要在两会上求解。

  今年的两会会期适当缩短,新闻发布活动以及“代表通道”“委员通道”“部长通道”等活动,都将采用网络视频形式进行。各代表团将设立新闻发言人,及时发布本团重要信息。一些媒体首次推出的5G时代远程同屏访谈、智能化编辑部已经开始运行。这些形式上的调整和创新预示着代表委员们不仅将一如既往地为国家发展、民生福祉献计献策,而且将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凝心聚力,使命更光荣、责任更重大。

  期待代表委员对社会焦点的调研、回应,对民情民声的感受、思考,能够激荡出更多的两会好声音、改革好方案、发展好蓝图;期待不管是各领域发展的短板和弱项,还是疫情带来的挑战与压力,都能在两会上激起更多的“头脑风暴”,找到更好的解题思路,带来更多的现实改变。

  特殊时期召开的全国两会,是信心的加油站,是逐梦的新起点。期待两会汇聚的智慧和力量、推动的决策和部署,能帮助我们啃下“硬骨头”、攻下“桥头堡”,在继续做好“常规题”的同时,面对“加试题”也能拥有更多的从容和自信,推动我们的社会治理、国家发展迈上新的台阶。

编辑: 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e网评

现场·我在我思

来论·工事工评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buschklei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