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新不厌旧,防止工业“空心化”倾向-中工网评-中工网
首页 学习 时政 看点 工事 全总 工会 评论 权益 视频 财经 企业 就业 民生 国际 军事 理论 汽车 健康 人物 书画 摄影 旅行 文化 公益 教育 娱乐 体育

中工网评

社评

喜新不厌旧,防止工业“空心化”倾向

工人日报-中工网评论员 王群
2020-06-04 07:16:48  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一个经济体一旦出现工业弱化乃至工业“边缘化”“空心化”,便如同抽走了带动经济快速增长的“驱动机”,不仅整个社会的产品供应链会失去基础性支撑,甚至会直接影响国家的经济命脉。

  据6月1日《工人日报》报道,一些地方和企业在转变发展方式中“喜新厌旧”,热衷于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新兴产业,对传统产业技改重视不够。不少业内人士呼吁,工业制造业是实体经济的核心主体部分,转变发展方式、大力发展新兴产业不应忽视传统产业,而要加强传统制造业企业的技术改造,力促工业倍增式跨越。

  “人人都能玩直播”。近年来,互联网应用快速普及,人工智能、区块链技术逐步渗透至多个行业,催生不少新产业、新模式,其展现的蓬勃活力不仅让亿万国人感受到生活的便利,也创造了更多的价值和可能性,孕育着巨大的发展新动能,成为中国经济的新亮点。区块链、网红直播等新领域之红火蔓延至资本市场,资本纷纷入局跑马圈地,相关企业数量快速增加。

  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国内一些传统产业的改造升级多因技术难度大、缺乏资金支持、改造周期长且见效慢等现实难题,而少人问津,显得冷清许多。

  在欣喜于新兴产业带来新活力的同时,我们也不可忽视传统产业所具有的基础性、支撑性作用。长时间以来,我国一些传统产业粗放式发展,加之体量庞大、机制不灵活等因素,被视为落后产业、“夕阳产业”,不少地方对传统产业改造升级的热情不高。但事实上,传统产业多是人民群众日常生活的刚需产业,长期以来在国民经济中占据主体地位,对经济社会发展起着基础性作用。

  在我国,传统产业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80%,仍然是工业经济的主体。以制造业为主体的工业,不仅有着带动经济增长和生产率提升的巨大能量,也对就业增长起着重要的促进作用。在这种情况下,一个经济体一旦出现工业弱化乃至工业“边缘化”“空心化”,便如同抽走了带动经济快速增长的“驱动机”,不仅整个社会的产品供应链可能失去基础性支撑,甚至可能影响国家的经济命脉。

  实体经济是一国经济的立身之本,经济发展任何时候都不可“脱实向虚”。尤其是当前我国外部环境发生重大变化,风险和挑战增多,加快传统产业的改造提升,保持传统产业平稳健康发展,稳定工业基本盘,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更具有特殊意义。

  正如今年全国两会一些代表委员建言,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扰乱了全球供应链,应对外界的不确定性,要推动工业化进一步深化,使我国的工业体系更加完善,同时推动向产业链和价值链的中高端发展,大力发展先进制造业,以此有效避免大的经济波动。政府应通过相关财税政策引导企业把技改资金投向“工业强基”的薄弱领域。要知道,“老树发新芽”并不妨碍“新树长强枝”。传统产业的改造升级与新兴产业的培育发展并非此消彼长的关系,而应该形成“喜新不厌旧”的协同发展态势。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就提出,推动制造业升级和新兴产业发展。

  一方面,新产业、新技术往往需要以传统产业的资本、平台、技术为支撑和依托,才能发展壮大,像新能源汽车、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都来自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另一方面,传统产业的改造提升同样离不开与人工智能、5G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融合发展,以此推进企业技术改造和设备更新,实现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方向转型升级。

  工业强则国强。整体来看,推动传统产业改造升级是牵一发而动全身的长周期过程。我国传统产业在工业基础、创新体系等方面,与国际先进水平仍有不小差距。要弥补这些短板,需要相关政策的有力引导和推动,需要相关产业及企业具有足够的远见和定力,远离浮躁和急功近利,以工匠精神,深耕研发创新,充分利用新技术革命成果推动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打牢我国工业发展的根基。

编辑: 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e网评

现场·我在我思

来论·工事工评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buschklei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