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新职业中“乘风破浪”,追求美好梦想-中工网评-中工网
首页 学习 时政 看点 工事 全总 工会 评论 权益 视频 财经 企业 就业 民生 国际 军事 理论 汽车 健康 人物 书画 摄影 旅行 文化 公益 教育 娱乐 体育

中工网评

社评

在新职业中“乘风破浪”,追求美好梦想

工人日报-中工网评论员 罗娟
2020-07-08 07:06:58  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每一个新职业的出现,都见证着社会更精细的分工和更多元的发展活力。新就业形态的涌现、新职业的诞生,给了人们追求美好梦想的全新机会。

  7月6日,人社部联合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国家统计局向社会发布了“区块链工程技术人员”“城市管理网格员”“互联网营销师”等9个新职业。这是我国自《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分类大典(2015年版)》颁布以来发布的第三批新职业。此次还发布了“直播销售员”“互联网信息审核员”等5个新工种。(见7月7日《工人日报》)

  给新职业命名并纳入国家职业体系,是职业发展的基础、社会发展的需要。随着新产业、新业态的快速发展,新职业的诞生为社会生活注入了前所未有的活力,也拓展了人们追逐梦想的空间。此次新职业一发布,不少网友表示对这些工作“心动了”。

  其实,每一个新职业的出现,都见证着特定时代人们在职业追求上的“乘风破浪”。近年来,人们对好工作定义的刷新速度越来越快。1999年,我国颁布首部《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分类大典》,共收录了1838个职业。2015版职业分类大典颁布至今,先后三次发布新职业。此次还针对时下炙手可热的电商主播、带货网红,增设了新工种“直播销售员”。

  职业的变化与产业的发展紧密相连,每一个新职业的出现,都见证着社会更精细的分工和更多元的发展活力。在衡量一个职业的综合标准中,技术的独特性一项的权重最高,它代表着该职业是否足够新,是否反映了新产业、新业态的出现。10年前,“大数据架构师”“私人旅行策划师”这些职业还不存在,“电子竞技员”“全媒体运营师”也是很多人没听说过的职业,如今都是炙手可热。此次发布的9个新职业也是如此,它们都来自于新产业、新业态,比如,精细化管理城市所需要的“城市管理网格员”,还有互联网技术催生的“区块链应用操作员”。

  新职业打开了就业的新风口。一个新职业的确立,要考量这个职业能否带动更多劳动力就业、从业人员是否足够多、未来发展是否有活力等。眼下,在商品市场领域,随着直播带货等网络营销行业的兴起,互联网营销从业人员的数量在快速增长,“互联网营销师”“直播销售员”就站在了就业的新风口。随着社会生活的诸多领域越来越离不开网络安全管理,“信息安全测试员”“互联网信息审核员”的工作就越来越重要。

  新职业更容易让年轻人“心动”。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大学生等群体就业压力较大。与此同时,新职业对人才需求巨大,如新基建核心技术人才缺口达417万人。对很多年轻人来说,要想在日新月异的时代不被替代,要想选择充满生机的职业,能否站在风口上顺势而为、努力学习,至关重要。不断更新技术能力,不断调整择业观念,积极拥抱新职业,是年轻人将个人奋斗融入时代发展的理性选择。

  命名新职业是建立职业标准、构建职业能力特征的基础,是职业发展的基石。我们欣喜地看到,2015版职业大典中令人瞩目的新职业“快递员”,如今蓬勃发展,在社会生活中发挥着越来越大的作用。在武汉、杭州等城市,“快递小哥”还能评职称、享受高级技能人才的相关待遇。

  此次发布的新职业,大多诞生于伴随互联网技术发展兴起的新兴服务业。这些新职业有一些共同特征,比如,解决就业上潜力巨大、更个性化、劳动时间不固定、劳动关系更加多样化等。如何在促进新兴服务业发展的同时,提升从业人员的素质和技能,打通其职业发展通道,同时维护劳动者就业和社会保障权益,这是给有关部门提出的新课题。

  今天,新就业形态的涌现、新职业的诞生,给了人们追求美好梦想的全新机会。只有勇于选择、善于学习的人,才能在新时代“乘风破浪”。

编辑: 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e网评

现场·我在我思

来论·工事工评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buschklei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