欠千万人押金的企业“人间蒸发”,契约精神何在?-中工网评-中工网
首页 学习 时政 看点 工事 全总 工会 评论 权益 视频 财经 企业 就业 民生 国际 军事 理论 汽车 健康 人物 书画 摄影 旅行 文化 公益 教育 娱乐 体育

中工网评

社评

欠千万人押金的企业“人间蒸发”,契约精神何在?

工人日报-中工网评论员 杜鑫
2020-08-05 06:48:49  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个别企业随意变更经营条款或干脆翻脸不认账,其损伤的不仅是相关消费者、用户的经济利益,更伤害着广大公众对于市场经济基本规则的信心。

  据中新社8月3日报道,从ofo官网、公众号、客户端到办公地点、供应商……几乎所有公开渠道都无法追寻共享单车企业ofo的踪影,ofo仿佛“人间蒸发”了一般,其身后却欠下一堆债:截至8月1日,仍有1600多万用户等着退押金,按最低金额99元计算,债务已多达16亿元;其运营主体东峡大通(北京)管理咨询有限公司的执行标的总金额约为5.36亿元,未履行总金额比例约95%。

  想来,1600多万用户只能喃喃自语:押金等不来,起码也该有个说法吧,这个亏吃得实在不明不白。而欠着上千万用户押金的企业“人间蒸发”,折射出一些企业契约精神的缺失、诚信理念的缺失,留给我们沉重的思考。

  从某些预付费企业经营不善跑路,到个别新兴行业里的个别企业随意变更经营条款或干脆翻脸不认账,这样的事件一再刺激着公众的神经,给全社会、其他行业企业做出恶劣的反面“示范”,其损伤的不仅是相关消费者、用户的经济利益,更伤害着广大公众对于市场经济基本规则的信心。

  综观某些丢掉契约精神的企业,只顾眼前利益的价值观早就埋下了祸根。尤其是在某些新兴行业如共享单车、长租公寓等,其经营模式尚不成熟,短期难以盈利,往往靠“烧钱”圈地才能扩张、融资。这样的企业,一旦资金断供,很容易崩盘。新闻中提到的ofo就是在缺钱的情况下,一点点扯掉了底裤。

  监管不力、法律法规不健全,很大程度上也纵容了相关企业的毁约行为。以2015年成立的ofo为例,彼时共享单车还是一个新生事物,外界对于押金的收取与否、性质都存在争议,这给监管带来了挑战。直到去年,监管才明确押金最长退款周期不应超过两个工作日,而彼时的ofo已经拖欠千万用户的押金近半年之久。监管乏力最终使得企业赖掉上千万用户押金也一副无所谓的样子。

  消费者维权难,给了某些企业耍无赖的底气。遭遇单方面违约的企业或用户,行之有效的维权途径是诉诸法律。然而,对于个体消费者或用户来说,打官司成本过高。即便被违约的是企业,有心与违约者正面较量,一旦遇到不差钱的或者没钱赔的违约者,也往往无力回天。

  契约精神的核心是平等、诚信,是支撑市场经济的重要价值基础。翻脸不认账、店大欺客,可以一时获得小利,损害的却是企业长远的信誉,扰乱的是整个市场秩序,这样的企业也注定做不大、做不长久。相反,守约的企业往往能赢得好名声,给市场注入正能量。比如,几年前,我国一家航空公司曾因系统问题卖出“白菜价”机票,公司选择承认机票有效,此事被打上该航空公司“对乘客友好”的标签而被屡屡提及。这是商家用一定经济损失,换回企业诚信形象的经典案例和良好示范。

  可以说,契约精神是检验市场是否成熟、社会文明程度的标尺。那些不守契约、不讲诚信的行径,危害严重,“一颗老鼠屎”甚至能毁掉一个行业的形象和声誉。因此,守约应该是企业创立之初的第一课,这既要靠企业家确立守法、诚信的经营理念,也要靠全社会共同培育诚信的社会氛围,同时,更离不开健全的法律保障和有效的监管。

编辑: 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e网评

现场·我在我思

来论·工事工评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buschklei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