净化政法队伍,让平安中国建设更进一步-中工网评-中工网
首页 学习 时政 看点 工事 全总 工会 评论 权益 视频 财经 企业 就业 民生 国际 军事 理论 汽车 健康 人物 书画 摄影 旅行 文化 公益 教育 娱乐 体育

中工网评

社评

净化政法队伍,让平安中国建设更进一步

工人日报-中工网评论员 郭振纲
2020-08-27 07:05:17  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是确保公众人身平安、财产平安、社会平安的重要举措。只有政法系统的队伍得到净化,平等、公正的执法才能有所保证,公众的安全感、幸福安和获得感也才能有所提高。

  据8月25日《北京青年报》报道,8月23日,哈尔滨市公安局召开了队伍教育整顿警示教育大会,会上集中通报了28名干警违纪违法的典型案例。同时,“平安哈尔滨”微信公众号公布了19名因违纪违法被移送司法机关的公安民警名单。这次点名是哈尔滨市公安局及呼兰分局被确定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试点单位后交出的一份成绩单,也是扫黑除恶深挖一层的一个警示录。

  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是中央政法委部署的一项在全国政法战线开展的全面从严管党治警的新举措,也是继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之后的又一场“攻坚战”。此番教育整顿确定了多个试点单位,包括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及呼兰区、江苏省徐州市及云龙区、河南省三门峡市及灵宝市等。在取得试点经验的基础上,2021年起教育整顿将自下而上逐级在全国政法系统铺开,到2022年一季度前,完成全国政法队伍的教育整顿任务。

  伴随一些试点地区和单位交出的初步成绩单,一批此前没有被挖出的腐败分子一个接一个被通报,一些存在违纪违法行为的政法干警或主动坦白或接受调查,一些此前较少被关注的方面和领域、看似合法实际违规的审批事项逐渐被曝光——一些反腐的死角被挖到了,反腐的方向也被照亮了。

  一方面,这揭示出此前的一些反腐行动或多或少存在“就事论事”的成分,相关部门没有对该地区、该单位、该系统存在的腐败现象作深层次的剖析,做更彻底的整治,导致一些老大难问题迟迟没有得到解决,一些隐藏的腐败分子依然逍遥法外;尽管经历了多次整顿整治行动,但一些政法单位的工作人员依然存在侥幸心理,试图蒙混过关。

  另一方面,这证明了只要持续不断的保持反腐败的高压态势,按照扫黑除恶“打伞断网”的行动要求,坚持教育整顿的方向不变,深挖一层、深入一步,净化政法系统的政治生态就能取得重大成果。

  应该认识到,此番教育整顿不仅是政法系统一次深入的反腐行动,也是一次全面“体检”,不仅关系到政法系统的风气、相关工作人员的素质,而且关系着平安中国的建设和保障,关系着每一个地方的公众的切身利益。

  确保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国家长治久安,是平安中国建设的目标,这些目标的实现每一步都与政法系统、与该系统内的公职人员,密不可分。挖出政法系统的腐败者、保护伞,打击他们参与、实施的诸如行贿受贿、敲诈勒索、寻衅滋事、滥用职权等违法违规行为,维持社会秩序,维护公平正义,保障公民权益,这是平安中国建设的重要前提和基础。

  “治政之要在于安民”。平安也是人民幸福安康的基本要求,是改革发展的基本前提。政法系统教育整顿是确保公众人身平安、财产平安、社会平安的重要举措。只有政法队伍得到净化,平等、公正的执法才能有所保证,公众的安全感、幸福感和获得感也才能有所提高。

  期待此番政法系统的教育整顿能够真正做到刀刃向内地“刮骨疗毒”,真正打造、锤炼出一支干净、忠诚、素质能力过硬、品行合一、有担当作为的政法队伍,守护平安中国,守护每一个小家、大家和国家。

编辑: 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e网评

现场·我在我思

来论·工事工评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buschklei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