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行业“缺兵少将”,技能人才培养不能总是“慢半拍”-中工网评-中工网
首页 学习 时政 看点 工事 全总 工会 评论 权益 视频 财经 企业 就业 民生 国际 军事 理论 汽车 健康 人物 书画 摄影 旅行 文化 公益 教育 娱乐 体育

中工网评

社评

新行业“缺兵少将”,技能人才培养不能总是“慢半拍”

工人日报-中工网评论员 郭振纲
2020-09-02 06:58:15  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高新技术的发展日新月异,谁掌握高新技术比较早,谁在高新产业方面布局超前,谁就掌握了主动权,否则就容易受到压制。从这个意义上,新兴行业技能人才的培养,已经成为事关国家发展的战略性问题。

  8月31日,多家媒体聚焦了同一个话题:新行业“缺兵少将”。据《经济日报》报道,最近一个时期,以5G、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为代表的新型基建,成为国家重点投入的发展领域,也带动了相关行业就业规模不断扩大。不过,新基建核心技术人才缺口的问题开始显现,到今年底该行业人才缺口将达417万。来自《北京日报》的消息称,有电竞投资人发出招聘需求近一个月后,一直未找到心仪的人选。

  不少新技术企业、新技术岗位“缺兵少将”,必然会制约新技术的发展、新产业的布局。以人工智能工程技术人员为例,根据人社部发布的相关报告测算,我国人工智能人才目前存在较大缺口,国内供求比例为1:10,供需比例严重失衡。

  进入21世纪以来,高新技术的发展日新月异,谁掌握高新技术比较早,谁在高新产业方面布局超前,谁就掌握了主动权,否则就容易受到压制。从这个意义上,新兴行业技能人才的培养,已经成为事关国家发展的战略性问题。

  新行业“缺兵少将”,这事急不得,但也千万慢不得。

  去年4月,人社部等联合发布AI工程技术人员、电子竞技员等13个新职业目录。这些新职业目录的公布,为引领新技能养成、改善我国技能人才结构以及适应第四次工业革命的需求,发挥了先导作用。然而,新职业人才的培养不是一蹴而就的事。

  新职业、新技能人才的培养落后于产业发展的需要,是很多国家面临的现实问题。在我国,新兴产业特别是高端产业出现“有职业、无人才”,与不少地方技能人才培养和使用模式有很大关系。

  一方面,不少用人单位在人才使用方面长期秉持“拿来主义”,需要人才时,只想着向社会“挖”人才,自己不培养人才,或者很少在人才培养上做投入。一旦人才供需结构失衡,企业高薪挖不到人才的“戏码”就会一再上演。

  另一方面,人才培养模式“实用主义”现象比较突出。研究型高校的前沿性研究中,对国家人才结构变化、人才培养预警的研究不足;应用型高校或者职业技术学院在人才培养上,偏重市场导向,重视当下、轻视长远,容易导致既有产业、行业所需的人才培养富余,而新兴产业、新技能的人才培养短缺;有关部门对新兴产业发展和人才培养的布局滞后于新技术、新产业的发展速度,调整专业目录和人才培养结构的进度和力度跟不上形势发展的需要。时下,在国家新职业目录的影响下,一些高校积极谋划设置新专业,一些职业技术学院迅速调整新技能人才的培养。但毕竟人才培养需要时间,在短时期内,新技能人才难免会供不应求。

  尽管有种种现实的困境,无论如何,培养新行业新技能人才,这事千万慢不得。

  面对新技术、新产业的迅猛发展,应对新技能人才短缺带来的挑战,主管部门、高校、企业等相关各方都要有紧迫感,要形成合力,共同破局。从近期看,人工智能代表了未来一段时间高新产业的发展方向,伴随着高新产业的不断发展,对人才的需求会越来越旺盛,无论是国家有关部门,还是人才培养机构,都应该对此高度重视,加速调整人才培养结构,加大人才培养力度;从远期看,随着第四次工业革命的推进,智能化的发展趋势越来越清晰,在顶层设计层面,对新兴行业高新技能人才的培养,应该及早布局、及早谋划、及早行动,而不能总是“慢半拍”。

编辑: 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e网评

现场·我在我思

来论·工事工评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buschklei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