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洁自律,扣好“第一粒扣子”至关重要-中工网评-中工网
首页 学习 时政 看点 工事 全总 工会 评论 权益 视频 财经 企业 就业 民生 国际 军事 理论 汽车 健康 人物 书画 摄影 旅行 文化 公益 教育 娱乐 体育

中工网评

社评

廉洁自律,扣好“第一粒扣子”至关重要

工人日报-中工网评论员 林琳
2020-09-22 06:59:01  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诸多外因都要通过内因起作用。根本上,这还是一些人的思想、信念出了问题,有了权力便迷失了自己,对各种诱惑缺乏免疫力,没有守住党纪国法的底线,没有站稳公职人员基本立场,没有坚守为人民服务、为人民谋福祉的初心和使命。

  据近日《中国纪检监察报》报道,在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近期公布的审查调查消息中,有多起“80后”“90后”年轻干部被查处的案例,如云南省昆明市呈贡区原副区长郭静雨、上海市金山区经济委员会原副主任金英丽等。这些年轻公职人员贪腐的形式五花八门,有的收受贿赂,有的挪用公款,有的截留民生资金,等等。

  一段时间以来,关于“前浪”“后浪”的讨论,让人们对年轻一代的作为和担当充满了期待,诸多年轻人在各行各业发挥的作用、贡献的力量也是有目共睹,但上述报道无疑给我们敲响了警钟,贪腐问题没有年龄之分,少数看似 “年轻有为”的公职人员,已经成为“蚁贪”“蝇贪”甚至巨贪,这样的苗头和趋势必须引起重视。

  小小年纪便已步入贪官行列,背后的原因是复杂的。

  比如,职务的便利。这些贪腐的年轻公职人员,有的是职能部门和相关单位的会计、出纳,每天都在和钱打交道;有的是单位主要负责人,金口一开,便能帮企业、公司谋取利益,摆平一些违法违规的事情。

  比如,商人的围猎。有些人爱好广泛,而一些商人深谙“量身定制”把人拉下水之道。对一些公职人员来说,一旦开了贪腐的口子,便可能一发不可收。

  再如,制度的漏洞。有的财务人员用假的银行对账单,模仿单位领导签字,通过现金支票将公款转移到个人账户,而在一年多时间里,整个单位对此毫无察觉。如此迟滞、“大撒把”的管理无疑留下很大隐患。

  当然,不排除还有周围环境的“污染”。如果一个地方、一个单位风气不正,潜规则盛行,这对于年轻人的成长是极为不利的。一些人会发现,拒绝给别人办事可能被认为“假清高”“不上道”,进而可能被孤立和排挤,他们更容易选择同流合污。

  但是,说到底,诸多外因都要通过内因起作用。根本上,这还是一些人的思想、信念出了问题,有了权力便迷失了自己,对各种诱惑缺乏免疫力,没有守住党纪国法的底线,没有站稳公职人员基本立场,没有坚守为人民服务、为人民谋福祉的初心和使命。

  前段时间,南方某城市一街道办招聘多名名校硕士、博士的消息引发讨论,当地相关负责人表示,这并非大材小用,而是该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很多工作专业性强,亟须更多青年才俊在相关社会治理领域做出专业贡献。的确,年轻官员有能力、有专业、有冲劲、有干劲,被寄予厚望,他们本应成为公职人员队伍中的清流,用实际行动展现年轻人的风采。事实上,不少“80后”“90后”已是单位骨干,身处承前启后的位置,只要踏实肯干,前途可谓光明。这些人的职场生涯、仕途本不该因为金钱、利益而草草收场。他们也本不该成为干部队伍中的浊流,不该成为违法乱纪的典型和警示教育的反面教材。

  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是一件大事,年轻干部代表着公职人员队伍的未来。他们能否廉洁自律,不仅仅关乎个人的前途命运,更关乎整个公职人员队伍的素质和声誉,关乎他们所在基层岗位的治理效能,关乎相关百姓的切身利益,关乎地方政府的形象,更关乎党和国家事业的前途。如果不能及时发现某些人的贪腐苗头,将来他们还可能被“带病提拔”,造成更大的损失和危害。

  某种角度上说,公职人员队伍中的诸多年轻人仍是成长中的树苗,面对各种诱惑,他们的抵抗力、免疫力可能不足。上述案例正是对所有公职部门的提醒,如何帮助一些年轻人扣好廉洁的“第一粒扣子”、抵御各种“糖衣炮弹”,促进其健康成长,是必须面对的一道课题。比如,要加强对年轻干部的日常监督,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提醒教育;要发挥警示教育的作用,使年轻人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要尽到传帮带的责任,在传授经验、业务的同时,帮助年轻人打牢理想信念的根基,建起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

编辑: 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e网评

现场·我在我思

来论·工事工评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buschklei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