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指南:既要科学严谨,又要快速反应-中工网评-中工网
首页 学习 时政 看点 工事 全总 工会 评论 权益 视频 财经 企业 就业 民生 国际 军事 理论 汽车 健康 人物 书画 摄影 旅行 文化 公益 教育 娱乐 体育

中工评论

社评

技术指南:既要科学严谨,又要快速反应

工人日报-中工网评论员 吴迪
2020-11-04 07:43:14  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特殊时刻的快速出击,离不开平日的未雨绸缪。疫情防控相关指南的出台是这样,其他民生领域的应急处置与管理,也是同样道理。

  据10月30日新华社报道,近日,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发布《冷链食品生产经营新冠病毒防控技术指南》和《冷链食品生产经营过程新冠病毒防控消毒技术指南》两份技术指南,对从业人员新冠病毒防控健康管理、装卸储运过程、生产加工过程、销售经营过程、餐饮加工过程、相关区域的应急处置措施等均提出了具体的防控要求。

  进口海鲜能不能买、能不能吃?接触冷链生鲜的一线工作人员及其所在场所是否安全?一段时间以来,个别地方发生进口冷冻食品外包装上检测到新冠病毒的事件,甚至有装卸工人接触进口冷冻海鲜后核酸检测呈阳性。国家卫健委也指出,目前已从冷链食品外包装上分离到新冠活病毒,在特定环境下,物体表面存活的病毒可能导致无有效防护的易感接触者发生感染。这让不少人心存疑问,也让相关行业及产业上下游发展受到影响。

  新闻中的两份技术指南,旨在建立冷链食品生产经营企业员工健康登记制度和健康异常报告程序,并要求对来自新冠肺炎疫情高风险地区(国家)的冷链食品外包装进行严格消毒。在疫情防控不可松懈的背景下,出台这样的技术指南和具体操作要求无疑有着现实的紧迫性和指导意义,是“内防反弹,外防输入”的一个重要抓手。一来,它会推动各地、各口岸在防疫要求和做法上更加统一、标准和规范。二来,冷链食品防疫工作更上一层楼,也会积极回应民众和市场的担忧,给大家更多信心,助力行业复产增产。

  “发现问题——提出应对指南或操作标准——修正方案”,这个路径在某种程度上,是社会治理进程中,应对重大问题时的有效做法和经验。比如,疫情发生后,根据疫情变化,国务院联防联控发布会不断更新《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方案》版本;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国家药监局、国家知识产权局等要求各地加强标准技术服务,对数十项防护用品标准向社会各界免费开放文本下载;国家邮政局不断更新《疫情防控期间邮政快递业生产操作规范建议》版本等。

  在更多领域,比如针对安全生产事故、城市内涝等问题,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国家标准委)近日批准发布了包括规范矿山安全生产、提升城市内涝灾害的防御能力等方面在内的106项国家标准;《乡村民宿服务质量规范》国家标准发布实施,填补了我国乡村民宿服务和管理标准空白,等等。

  此类闻讯而动式的行业规范和标准的发布,如何协调现实迫切性与科学严谨性之间的平衡,是公众关心的一个焦点。拿疫情防控措施来说,“疫情就是命令”,一项决定动辄能影响千万人和企业的生活生产,既要慎之又慎,又要快速出击,这显然不是一道简单的选择题。

  在相关民生领域的应急管理中,面对重大风险,相关方面有无抗风险能力、超前的应对能力?如何保持前瞻的眼光与技术储备?此类问题都值得深思。行业监管者与行业政策设计者要有能力调动和联合多个地区和部门,对行业内突发重大事件做出迅速反应,给出科学的、指导性的指南与操作标准等。当每一条线、每一个领域在应对危机和挑战时,都能有科学的标准、指南、细则,才更可能合木成林,确保整个民生领域的稳定与和谐。

  日前,北京已经上线“北京冷链”食品追溯平台,在国务院发布的技术指南的基础上,结合本地实际,有了更具体的细节举措,并将接入和覆盖更多种类产品。这种主动作为、积极善为的尝试,正是发挥主观能动性、为今后应对各类不确定性风险积淀经验,也给其他地方提供了参考借鉴。

  特殊时刻的快速出击,离不开平日的未雨绸缪。疫情防控相关指南的出台是这样,其他民生领域的应急处置与管理,也是同样道理。

编辑: 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网评

e网评

现场·我在我思

来论·工事工评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buschklei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