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愿”不能成为职场伤害的“美丽借口”-中工网评-中工网
首页 学习 时政 看点 工事 全总 工会 评论 权益 视频 财经 企业 就业 民生 国际 军事 理论 汽车 健康 人物 书画 摄影 旅行 文化 公益 教育 娱乐 体育

中工评论

社评

“自愿”不能成为职场伤害的“美丽借口”

工人日报-中工网评论员 林琳
2020-11-10 07:42:43  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在保障员工权益的问题上,任何公司在任何时候都不能有半点“游戏”心态,尊重劳动,重视、维护劳动者权益,让劳动者自愿表达、体面工作、有尊严地生活,是公司健康成长的前提和保障。

  这几天,一家游戏公司“员工自愿降薪10%”的消息引发诸多关注——该公司群聊记录被曝光,公司CEO(首席执行官)的发言显示,今年公司效益良好,利润有较大增长。公司决定,允许员工(入职两年以上)自愿申请每月降低待遇的10%。11月8日,公司CEO发声明称,相信员工是真心真诚善意地申请自愿降薪10%。同时表示,申请自愿降薪的93%的员工中,凡符合当时申请条件的,只要3天内站出来声明其是非自愿的、被迫的,公司都奖励其3万元。

  此番事件之所以引发关注和热议,大体是因为其中的“神逻辑”。疫情期间,企业如果因为经营困难、效益下滑,号召员工共度时艰而降低其薪酬,可以理解。问题是上述公司“效益良好”“利润有较大增长”。这不免让人费解。如果个别员工自愿这么做,或许尚属正常,但九成以上员工都愿意这么做,实在有违常理。就像有网友调侃的,“我干活我自愿降薪,我就是这么爱做慈善?”

  有媒体报道显示,类似“神操作”在该公司已不是头一遭。该公司内部员工称,这是企业对员工的“忠诚度测试”,也有人说这是用自黑的方式搞营销、带流量,但更多的人困惑不已,搞不懂这是什么企业文化。

  近来有关“员工自愿”的新闻不时被曝光——有企业称,员工自愿签署“奋斗者协议”,自愿加班,自愿放弃加班费和年休假;有老板称,其员工自愿“996”“715”“白加黑”,并且“喜悦这么做”“享受这么做”;有企业让业绩差的员工吃辣条、吃蚯蚓、学狗爬,被媒体曝光后表示“员工自愿接受惩罚”;还有企业毫无缘由地给员工调岗、降薪,千方百计把员工“挤兑”走之后,宣布其“自愿离职,分文不赔”……每每这时,人们都有同样的疑问:员工真的是自愿吗?照这个趋势,员工还有什么是不“自愿”的?

  凡此种种,传递出一个共同信号,即在不少企业的劳动关系中,劳动者处于弱势地位——饭碗是企业给的,工资是企业发的,升职加薪等一系列机遇、机会很大程度上也由老板说了算。在一些非公企业中,老板一声令下,员工只能“自愿”,但凡有点“不自愿”,都可能被“自愿离职”。事实上,诸多员工就算不为自己考虑,也要为家人筹谋,所谓“自愿”难免带有一种受胁迫、不自愿、被自愿的色彩。

  即使人们愿意相信员工是自愿的,可问题是,这些“自愿”的事没有一样是对员工有利的,偏偏都是在不同程度压缩、减损员工的利益。而且,这些“员工自愿”都出自老板之口,老板把相关事情描述得无比美好,员工甘之如饴——劳动者“自愿”只劳动,不在乎健康、不在乎收入,整天想着如何给老板省钱;老板动辄别出心裁,算计劳动者,有时甚至超越法律的边界和底线。这样的企业、这样的劳动关系,堪称变态和畸形。

  同样是最近一段时间,有关职场PUA(职场中上级对下级的精神控制)的报道不少。在一份有关2020年白领生活状况调研的报告中,超过六成的受访者表示经历过职场PUA。“画饼”利用、美化压榨行为要求感恩、安排不合理的工作内容等,都是职场PUA的常见套路。值得警惕的是,一些职场PUA在“员工自愿”的大旗掩护之下,花样翻新,更替迭代。如果类似的做法不被叫停、这样的趋势不被遏制,那么对诸多劳动者来说,无疑将是一种身心上、权益上,乃至未来发展上的潜在灾难。

  任何企业要想健康、长久地发展,经营理念和企业文化首先要健康,这就像一个人如果脑子出了问题,做任何事都不可能正常。

  在保障员工权益的问题上,任何公司在任何时候都不能有半点“游戏”心态,尊重劳动,重视、维护劳动者权益,让劳动者自愿表达、体面工作、有尊严地生活,是公司健康成长的前提和保障。“自愿”不应成为职场侵权、伤害的“美丽借口”。

  对此,相关部门应该给予更多重视并切实采取行动,对一些企业该约谈的约谈、该处罚的处罚,及时为劳动者撑腰,为健康、和谐的劳动关系保驾护航。

编辑: 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网评

e网评

现场·我在我思

来论·工事工评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buschklei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