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速公路服务区“甲天下”,靠的是什么?-中工网评-中工网
首页 学习 时政 看点 工事 全总 工会 评论 权益 视频 财经 企业 就业 民生 国际 军事 理论 汽车 健康 人物 书画 摄影 旅行 文化 公益 教育 娱乐 体育

中工评论

社评

高速公路服务区“甲天下”,靠的是什么?

工人日报-中工网评论员 林琳
2020-12-22 08:00:56  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创新永远在路上。当很多地方都习惯了高速服务区“不过就是那个样子”,有的服务区居然能成网红打卡地,再次印证了创新的魅力,见证了挖掘地域特色和文化所带来的强大能量。

  江苏高速公路服务区缘何成为人们争相打卡的网红景点?12月20日,《工人日报》的报道对此进行了揭秘——在阳澄湖服务区,亭台轩榭水声潺潺,中间一条“小河”将整个空间分成两部分,商业街区后面建有迷你园林,尽显苏州园林韵味;在无锡梅村服务区,新潮现代的外墙装饰投射出多变的光影,流线型的外观相当气派;在芳茂山恐龙主题服务区,孩子们可以吃喝玩乐一天不亦乐乎……

  高速公路服务区对诸多途经高速路的人来说,只是一个短暂休整的场所,快餐、超市、厕所、加油是其“老四样”“基本款”,至于商品丰富、餐食美味、环境设计精致等,人们并不会强求,但是如果这些都具备且大大超出预期,人们自然会拍手称道。这无论对高速公路的所在地、服务区的管理方,还是对诸多过路者,都是一件好事。

  江苏的一些高速服务区带给了人们诸多惊喜和快乐,其“甲天下”的“摩斯密码”是什么?对其他地方是否有借鉴意义及复制的可能?

  首先,从满足人们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求出发——随着人们消费能力的提升、旅游热情的高涨,高速服务区在提供基本需求的前提下,在具备相应人财物条件的基础上,完全可以关注到不同人群更多元的需求、更高的期待,进而在基础设施、服务水平等方面谋求更全面的转型、升级。

  其次,要有创新意识——服务区也可以推陈出新,搞多种经营,从国企自营向多元经营转变,从单一业态向多样业态转变,引入外脑,借助外力。

  第三,因地制宜,打特色牌、品质牌,有的紧贴地域特色,有的打造主题服务区;大服务区有大服务区的磅礴,小服务区有小服务区的温馨。

  核心一点,在提升服务区颜值的同时,注重提升其内涵,让服务区成为不仅有颜值,而且有效用、有气质、有“灵魂”的存在。事实证明,这波操作过后,游客、流量、热度纷至沓来。

  或许每个省的情况不同,人财物的基础和实力不同,“彼之蜜糖”于“吾”未必适用。问题的关键在于如何借鉴与学习。借鉴经验不是照猫画虎,而是学其精髓、学其要义,触类旁通。

  比如,两年前,川航推出“熊猫之路”主题航班,将熊猫文化元素融入服务全流程——机身外观有熊猫卡通形象;客舱内,座椅上有熊猫腰枕,乘务员戴着熊猫图案围裙,餐点有熊猫豆沙包、熊猫蛋糕、熊猫拉花咖啡等。立足地域特色和文化,打造品质,提升内涵,进而实现良性循环,川航的做法和江苏高速服务区的做法,异曲同工。

  网红景区要想“长红”,势必要在留客、引客上下功夫。说白了,就得拿出点儿“看家”本事,拿出点别人没有的东西。比如,诸多地方都在建设“特色小镇”,但不乏陷入“千镇一面”的窘境。从城镇及景区设计,到新行业拓展、新产品研发,甚至各领域工作的再上台阶,都面临一个创新的考验。固守老样子、老习惯、老模式,很可能会忽视未来失去竞争力的风险;大胆创新,勇于走别人没走过的路,在不可能处写下“可能”,则将更有机会赢得未来。

  创新永远在路上。当很多地方都习惯了高速服务区“不过就是那个样子”,有的服务区居然能成网红打卡地,再次印证了创新的魅力,见证了挖掘地域特色和文化所带来的强大能量。

编辑: 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网评

e网评

现场·我在我思

来论·工事工评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buschklei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