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组天地 | 烟囱“不冒烟”,这个班组很厉害 - 企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班组天地 | 烟囱“不冒烟”,这个班组很厉害

来源:工人日报客户端
2023-04-15 09:31

原标题:烟囱“不冒烟”,这个班组很厉害

杨冉冉

烟囱冒烟司空见惯,如何做到“不冒烟”?

在位于新疆乌鲁木齐甘泉堡工业园的山东能源新疆煤化工公司,不吐“烟圈”的烟囱已经保持7年,达到了国家“超洁净”排放标准。实现这一目标,热电车间工艺三班功不可没。

扛起项目改造的大旗

热电是新疆煤化工公司进行一系列“化学反应”的第一道工序,将煤炭投入锅炉进行燃烧,产出供后系统使用的合格蒸汽。但是,煤炭燃烧会产生大量的氮氧化物、二氧化碳以及粉尘等大气污染物,所以热电也是煤炭燃烧产生烟气的终极治理工段。

“以前,我们采用的是湿法脱硫,工艺流程复杂、操作繁琐,运行不稳定,维护工作量大。”热电车间工艺三班班长王长鹏说。

工艺三班提出技术改造方案。经过多方调研,最终确定干法脱硫脱硝除尘一体化工艺。这种工艺不仅流程简单,操作方便,维护工作量小,而且在降低能耗,脱氮以及烟气“除白”方面的处理效果非常好。

“在改造的过程中,也遇到了很多难题。但班组职工没有退缩,种种困难他们都一一解决了。”热电车间主任王玮说。

通关秘籍是“小课分享”

新工艺装置已就位,如何安装、怎样操作、维护成为新的难题。第一次接触新项目,年纪轻、经验少的班组成员头脑发蒙。

班组成员主动放弃休息时间,努力汲取新知识、新技术。干法脱硫脱硝除尘一体化项目从开始施工建设到最终顺利通过验收仅用了6个月的时间。

系统开起来后如何保证系统开的稳、开的有效是真正的考验。为了让全体成员快速掌握操作技巧,他们通过“小课分享”找到了通关秘籍。

“班里每一个成员轮流当老师,自己制作课件,利用班前十五分钟的时间,把自己的操作心得、遇到的操作难题分享给大家,大家很快就对这套工艺装置轻车熟路了。”王长鹏说。

要想突破就要勇于创新

为了达到国家环境监测部门对出口烟气排放“超洁净”标准,该班组通过反复试验和总结,创新提出“三配风、两调节”工作法,针对不同的工况,相应调整风煤配比,氨水与气相COA组合比例等工艺参数,来进一步促进低氮燃烧,有效抑制氮氧化物和二氧化碳生成量。这种操作方法,提高了氧气的利用率,有效减轻空预器的硫酸铵结晶堵塞问题。

“第一次使用,我们先勤调微调,逐步去尝试,在保证系统没有太大的波动情况下一点一点找到最佳方案。之后对这些最优方案总结形成现在的工作法。”热电车间副主任李文涛说。

守卫安全人人是“C位”

该公司推行班组“结对帮带”和安全互保联保链锁机制,为所有新入厂员工安排一名有经验的师傅,负责新员工的安全、业务指导。同时通过提高业务技术能力来实现业务保安、技能保安。将岗位练兵搬到班组一线阵地,出台班组安全生产竞赛、提质增效劳动竞赛等系列竞赛机制。

链锁机制和岗位竞赛,使班组成员的安全作业意识明显提高。工艺三班获得全国“安康杯”竞赛优胜班组、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工人先锋号”、全国煤炭行业五四红旗团支部等荣誉称号。(王培佩  张献彬)

十二时辰“在线”守护

四月,春意正浓,生机勃勃。冀东油田油气集输公司高尚堡联合站的一线班组职工,抢抓春机谋上产。他们身着红装,奋战在维修现场、设备旁、泵房内,忙碌的身影汇聚成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辰时,召开晨会,对当日现场作业计划进行通报,要求各员工做好安全生产第一吹哨人,把好春季生产安全脉搏。

巳时,生产运行班员工刘明按照“听、摸、查、看、闻”要求开展现场巡检,对每一台设备的运行情况进行仔细的检查。

午时,维修班班长尹子谦带领维修班组对场站内的电气设备、变配电室、配电柜、设备电缆等设备等进行全面检查维护。

未时,刘云把每样工具按照使用地点、型号、种类分类存放,让每件工具都有清楚的来处和去处。

申时,生产技术员陈安乐通过视窗观察三相分离器出口水质情况,他立足原油脱水、天然气脱硫脱碳、精细注水、生化外排四条主生产线,加强工艺调整和技术进步。

酉时,设备工程师马德庆走进鼓风机泵房,用心查看设备运行的温度、压力、机泵缺油等指标。他潜心精密诊断一线十余年,深谙设备的“五脏六腑”,练就一身高超“医术”。

戌时,纵班长郑宏博拿着巡检表、手电筒、扳手等工具走向脱碳回收装置区,开始夜间巡检。在将近四层楼高的区域,他需要先后爬上塔顶三次。

亥时,晚上10点,加药泵房内灯火通明,一线班组员工正在加大工艺区管线及设备设施、电气仪表的巡检力度和巡检频次。

子时,深夜12点,值班干部陈冠群夜巡时发现过滤罐罐顶漏水。他第一时间组织骨干爬上十几米高的过滤罐,开始深夜抢险。

丑时,李永松和孟雷落实好每日重点工作,全力以赴提升供气保障能力。

寅时,值班员工进行第6次巡检,徒步行走在外输泵房、加药间、过滤间等生产区域,成为最美的夜间守护者。

卯时,中控员们各司其职,核对生产参数监控与电脑操作,完成当班班组生产数据的统计、汇总、上报、系统填报工作,做好交接班准备。(伏添资  张岩)

“十八般武艺”样样精通

“刘班长很优秀,是碱车间唯一的女班长”“燕姐带领我们班组创先争优,多次获得好成绩”“刘师傅对我要求很严格,对自己要求更严格”……

2013年,刘燕燕进入新疆天业天伟化工厂工作,2014年至2022年先后6次被评为“集团年终20%优秀员工”。2019年完成通岗学习的她,一次性通过车间和公司的班组长上岗考试,带班期间先后获得“善做思想工作的好班长”和公司“先进生产者”荣誉称号,带领班组多次获得集团公司月“安全先进班组”荣誉。在化工一线工作近十年的时间,她当过学员、坐过中控、跑过现场、干过班长。

2019年秋季检修,第一次带班参加检修的她,面对班组负责检修项中的4大项和15小项,深感任务艰巨。

所有检修项中最让她头疼的是“折流槽检修项目”。这是一次盐水工段自原始开车5年以来的第一次检修,没有任何经验可以参考。她提前筹划,带领十几名员工冲上前线。长年累月的沉积和盐水冲刷,附着在设备内部的污泥异常坚硬,工具的劲儿大了不行,小了也不行,她一点一点摸索,终于找到了窍门。时间紧任务重,她们加班加点干,啃下了这块“硬骨头”。

工作时,她认真对待每一项任务,“十八般武艺”样样精通;对待徒弟她是严师,传授知识倾囊相授;带班时她把班组员工当成家人,切实关心他们的生活、学习和工作状态。她想在前、冲在前、干在前,大家愿意跟她一起并肩作战。(石丽丽)

最具“创新力”班组

班组成立于2012年,注重技术创新、重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发挥班组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着力开展自动化创新项目,重点结合烫金机、机器人、激光打标机等自动化设备,旨在降低人工成本,提高生产效率,解决生产过程中的实际问题。他们立足岗位,围绕降低成本、提高效率、技术改造、技术革新、质量提升等主题,组织开展技术攻关、技能培训,增强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引领广大员工提升生产技能水平。(报送单位:格力电器(石家庄)有限公司)

责任编辑:苗辰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buschklei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